單車路線#2 - 新貴北街-伯公潭-大坑缺溪-客家文學之道-鎮南橋-胡嘉猷乙未抗日紀念碑

從翠堤橋沿著老街溪一路騎到新貴北街,這裡至伯公潭一段是平鎮的自行車道系統之一,沿途右邊是老街溪,左邊則是稻田。騎至新富橋時,可左轉沿著步道至新完成的伯公潭園區。

註:這段現已由老街溪自行車道串聯起來,可一路從翠堤橋騎到伯公潭這邊的八字圳水岸公園

伯公潭這邊有一座百年糯米橋(平鎮總共有三座,這條路線可看到二座),路旁的說明牌也清楚描述了伯公潭的歷史,有興趣的可以看看。

伯公潭經過百年糯米橋,續往新光路前進,在新光路上約二百公尺處(158巷),便可以右轉進入大坑缺溪自行車道。大坑缺溪自行車道是我非常喜歡的路線,空氣好,兩旁盡是田園風光,而且人也不多,小朋友也可以輕鬆騎行。

大缺坑溪自行車道底便是南平路,穿過南平路,右前方即是鎮庸路,亦稱客家文學之道,也是早期的通學古道。沿路會經過千頃第,以及饒富歷史意義的八角塘、鴉片菸潭、鎮南橋(第二座百年糯米橋),最後到達乙未抗日紀念碑

忠勇拼日孤軍血戰安平鎮義氣保家園壯士舍命龍潭坡

其中八角塘是當年乙未戰爭時的壕溝,乙未戰爭的由來是因甲午戰爭之後台灣被滿清政府割讓給日本,隔年乙未年時,日軍來接收台灣,但有許多台灣人不服抵抗,而在各地形成了許多戰爭,其中在平鎮這邊的就是安平鎮之役(由胡嘉猷帶領的義軍)


註一:在中興路往龍潭方向,還有一個跟乙未戰爭相關的七十三公忠義廟。

​註二:第三座紅磚糯米橋位在中興路上倚翠園社區的後方。


Tags:

Share:

0 comments